如何治療牛皮癬和皮炎

- 作者:Donna Aston ( VITAMAN健康大使 )

皮膚從來不會對人說謊。作為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,它是了解我們整體健康狀況的有形窗口。我們的皮膚可以表明不知道的內部健康狀況,從營養缺乏和脫水到更嚴重的疾病,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感染。了解潛在的與皮膚相關的疾病病徵有助於我們保持福祉和整體健康。

引起皮膚問題的原因有很多,例如暗瘡、皮炎、牛皮癬、皮膚老化、皮膚癌和頭皮屑。然而長期以來被忽視的一個原因是腸道健康。

雖然我們經常將皮膚問題與環境、生活方式或遺傳聯繫起來,但我們的飲食是保持皮膚健康的主要因素。如果您在積極改變生活方式的情況下仍受到皮膚問題的困擾,那麼可能值得考慮如何改善腸道健康。

腸道內細菌種類的不平衡,稱為生態失調,與免疫反應改變有關。它的許多潛在壞結果都是皮膚疾病往後的發展,如牛皮癬和皮炎。

有些微生物會促進炎症、調節免疫細胞並改變影響皮膚的神經遞質。腸道菌群的變化也可能增加腸壁的通透性,稱為「腸漏」。腸道細菌滲漏到血液中可能會導致多種皮膚狀況。值得慶幸的是,有一些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並且結果可能很快就會顯現出來。

飲食改變以及補充益生菌和益生菌補充劑以及特定的飲食方法(例如間歇性禁食)可以是一個良好的開始。間歇性禁食與腸壁屏障的改善有關,從而改善皮膚狀況。

讓我們來看看兩種最常見的皮膚狀況及其與腸道健康的關係:

皮炎

皮炎患者的腸道細菌種類存在明顯差異,例如微生物多樣性較低和特定細菌種類的水平發生改變。對腸道健康有益的食物,例如益生菌和益生元,可以幫助保持微生物組平衡並減少炎症,這可能有助於患有皮炎的人。此外許多研究建議去除難消化的食物(如糖分、加工食品和反式脂肪酸)可能對改善皮膚狀況有所幫助。

牛皮癬

牛皮癬是一種由遺傳、生活方式和環境相互作用引起的炎症性疾病。它與麩質敏感性以及多種皮膚狀況有關,但也與微生物組多樣性的變化有關。大約 10% 的炎症性腸病 (IBD) 患者通常患有牛皮癬。

不少研究表明牛皮癬患者的腸道中存在菌群失調。在這種情況下,飲食和益生菌補充可能有助於改善症狀。一些研究表明,增加益生菌攝入量,特別是乳酸菌屬(如乳酸桿菌和嗜酸乳桿菌),可能對牛皮癬患者有益。

其他生活方式因素,例如飲酒和吸煙,也可能對牛皮癬產生重大影響。酒精和吸煙都與皮膚損傷的惡化甚至治療反應不佳有關。

此外肥胖也是牛皮癬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。健康的體重與症狀的減輕有關。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和間歇性禁食已被證明對牛皮癬有積極影響。

歸根究底擁有健康的皮膚要從內部開始,保持均衡的飲食,多攝取富含纖維和益生菌的食物(如優酪乳、酸奶、發酵食品、蔬菜和水果),以及避免過度進食加工食品和過多糖分,對於維持腸道和皮膚健康都是有益的,將有助於重新平衡我們的微生物組,對於維持腸道和皮膚健康都是有益的。

Donna Aston
健康大使

可以在以下網址找到有關食物和皮膚之間聯繫的更多信息: AstonRX.com